Nobara

谢绝一切文字以外的评论

关于廉紫而非紫廉的试论


发过微博,存个档


首先要说,本人并不是一个贯彻左右固定思想的人,甚至很多时候觉得这是一种法西斯主义,发展成极端就会变成攻/受抚慰,而在多人数下这将会极度压抑言论空间,扼杀很多可能性。我能理解对家为何这么嗑但不代表我喜欢,同理对家有同样想法也是理所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本论不是为了说服谁,而是尝试理清为何廉紫更符合个人喜好和更具有‘嗑’的价值,从个人体验与生活观察出发进行一个阶段总结。

在这之前先说明一下霓虹与简中为数不多廉紫人的嗑点。简中非常一目了然,在团内cp里唯独廉和紫两人间具有酸甜甘苦的氛围,那种由曾经的热烈走到麻木漠然,各自纷飞可又藕断丝连的感觉,非常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里对兰因絮果打造出来的艺术性的追求。虽然两人偶发的接触便可以称之为糖来品味,但整体氛围更多是追忆往昔感叹如今咫尺天涯的距离,而樱老师们则不然,这里就要再说说两地对廉和紫人设理解的不同。就本人观察,简中无论紫廉还是廉紫更多的都是廉担。特别是在紫廉的场合——紫的天然大条和细腻敏感是共同存在的这一点有目共睹,但却下意识忽略再被粗暴地归类为垂涎美味却望尘莫及的小狗,或者见异思迁没心没肺天然渣的人,而廉则是负重前行强颜欢笑的倔强受害者,这种脸谱化以及对人设的误解多来自先入为主与cp滤镜下的扭曲,或许还有自我代入的惰性思维,这类状况屡见不鲜也是这圈子里大部分人的通病。而廉紫缺乏紫担的书写也就意味着少有人尝试去考虑或者理解紫在这种情形下会有的合理行为,于是同时感到爱和痛苦(嗑到了)的便只有廉担和廉担眼里的廉,这越发使得紫在cp里的角色更加扁平与偏离现实。

在霓虹廉紫的场合则更多是双担,于是相对的能看到文学创作里作者对两人的人设观察更为全面和符合逻辑,在以对事实的考察为基础上,樱老师不会过多留恋过去的亲密无间,更在乎当下的并肩同行。

最近新出现的一位,分别采用过廉和紫的第一人称以及第三人称来书写,她笔下的廉紫是我迄今为止看过最为真实和还原本人的塑造,很重要的一点是她笔下的紫绝不是常见的用偏爱索求爱情却终反悔的主动方,廉也不是寻常那个不知不觉付出爱情却被伤害的被动方。事实恰恰相反,两个人里紫才是稍显被动的,许多东西都在于廉。在我原来的想法里紫只是顺其自然,遵循来者不拒去者不留的原则来待人,但熟读樱老师的几篇文后又有了新发现。紫做出决定前首先考虑的不是自身而是大局,即使这些决定会伤害到自己他也绝不会开口,而廉是他作为年上与口头上的“对手”最不想在其面前失态但偶尔不自觉会感到弱势的例外。廉一方面跟他拉开舒适距离一方面又对他死倔这点再了解不过,也最怕他为了守护团队自己一个人受伤,于是便在身后看不到的地方默默注视着,以团队为借口用自己的方式来守护他,要说紫其实态度从未变过,而廉才是牵动一切的trigger。

关系成立之前具有能动性的付出与索取的占比是本人在界定左右中很重要的判断依据,虽然这些东西很难量化,但多多少少能够察觉。乐于取悦他人享受付出带来的快乐,这是被紫本人多次提及,在他性格中占比极大的部分,这在紫不遗余力照顾少年廉和末子海上能体现出来。反观廉,早年更多是心安理得享受这种照顾并视偏爱为理所应当,而随着思春期的到来他开始需要个人空间并觉得紫的毫不保留是一种负担,同时也开始检讨自己是否过多的依靠他人,于是出现下意识的拒绝,或者换一种思考方式,廉索取的随着成长发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他和紫一时间难以察觉并给出对应的,一方的幸福感来源于自己付出之后他人的正面回应,而被给予一方却早已不需要他的付出,于是就出现了dilemma,两人的关系开始疏远,而这恰好印证了之前提到过的紫更为被动的理论。同时廉和紫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并且都是行动派,但紫仅限于个人和工作,处理人际关系对他来说依旧很艰难。所以依照紫廉的世界观来看现实,紫主动索求是从性格上就没可能出现的行为,左位的紫实在牵强。

现如今耽美的主流很容易概括,即甜宠小黄文。紫廉典型的狗猫配,有体型差体力差,过去的紫还很宠廉,紫上京后的变化又是恰到好处的虐,不复杂非常容易代入也不需要什么脑子,全然可以当作茶余饭后消遣,可在这样以偏概全的形容下我看到的不是永濑廉和平野紫耀,我看到的只是两个符号,换一个背景换成其他任何人都可以作数。

最后再说说无关左右,个人很喜欢的两个人的一个小细节——两个人的眼睛很难对视。每次望向对方总是控制不住地凝视,却在对方目光转回的刹那移开视线,这点就让人想起爱在黎明破晓前男女主在试听黑胶唱片的时候,不记得在哪篇文里看到的描述说,这样的努力不对视,除了两个人都是极度容易害羞的体质,更是因为害怕一旦对视,眼里的爱意便再也藏不住了。



评论(2)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